希望热情不要退却的太快

生到不止,黑色浪漫。

前不久,妈妈对我说起一则国外新闻,一个人在被医院下了绝症通知单后,卖光家产,周游世界,回到国内得知医院的通知单搞错,于是那个人将医院告上法庭,要求赔偿损失。

想起前不久看过的东野圭吾的书《白马山庄杀人事件》,感叹,人在面对死神前的疯狂,是一个健康之人永远无法揣摩的。

不过对于《白马山庄杀人事件》有两点要解释。

首先,这本《白马山庄》是我很早前买的,厌于东野圭吾“汤川学科学探案系列”(只是我自己这么叫),一直对他的小说有抵触,但是这本书是他早期的第三部作品,贯穿着暗号推理要素的本格推理,有别于现在东野圭吾的社会推理+温情悬疑派。

所以,《白马山庄》还是值得一看。

其二,《白马山庄》主舞台和绝症类其实其实没什么太大关系。况且谜底揭开,钻石只是川崎一夫留给私生子的,他并不想要做生前最后的“放纵”。

之后我又想起先前看过的几部疾病、绝症要素,想列出来,而且刚好几乎是在同一时期看完的。

记性差,很多电影忘得差不多了,并不是要做影评。

同时不得不吐槽,对于带有绝望色彩的“黑色浪漫主义”(只是我自己这么叫)的故事,在我的潜意识里都是法国电影,但是今天去查了并不是!

《遗愿清单》美国,这部电影,印象中当时是看哭了,但是剧情印象不深啦。

《触不可及》法国,当初在玩《底特律》时,马库斯和卡尔的关系,让我稍微想起这部电影。

《雨人》美国,说起疾病要素电影,就不由自主想提雨人。哥哥真的可怜又可爱,阿汤饰演的弟弟也很帅(忍不住谈脸)。自闭症患者所看到的世界,可能比任何人都透彻。赌场那里画风一转,惊呆我!

《最爽的一天》德国,这是一部教科书一般的绝症电影,充斥着教科书一般的“黑色浪漫”。

“快点醒来,不然我就要给你唤醒之吻了,白雪公主。”

“是睡美人。”

“不,是白雪公主。”

“都一样啦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无所谓时间和地点,对我来说,最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就像站在死神面前接吻。你永远不知道,它什么时候会将你与这个世界强行分开。

而此刻,只想与他依偎在天台,一起看日出。

看到爽为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而现实中遇到这样的绝症,大部分老百姓的抉择就不一样了。

主要还是,人际关系千丝万缕难舍难分。以及,没胆,没钱,没运气。故事终究是故事。

“绝症电影”要素:有泪,有笑,有绝望,有释然。它有着绝大多数看电影的人,在死亡面前无法得到的酣畅淋漓。

设想当只剩下最后一天的时间,却无法活的像他们一样的话,那就把这个设想的大前提拉回到现实,因为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这样的设想,不必羡慕故事里的酣畅淋漓。作为健康的人所拥有的时间,是最珍贵的东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当然,这样的漂亮话谁都会讲啦。略略略。

评论
TOP

© 坠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